— 闭月羞花不过如此~😘😘😘 —

后宫记事 13

13

待到掌灯时分,内侍悄然禀明:“圣人点选三人,俱授以才人之位,一为谢氏、一为范氏、一为赵氏。谢才人出身陈郡谢氏,其父乃岳阳令素有诗名;范才人之父乃澄城县尉、赵才人之父乃弘文馆校书。”

此三人唯陈郡谢氏乃是昔年与琅琊王氏并称的侨寓大家,然王谢所兴盛的南朝早已过去百年,当朝定鼎中原久矣,江南旧族更是没落多年泯然于众。欧阳不禁纳罕,圣人放着诸多貌美非凡的高门贵女不选,偏偏点选出身寒素的这三人?莫非真的只凭诗才?

正欲深思,内侍却又禀道,杨氏大妹虽诗才不若三位才人,却也得蒙圣人赞其诗句才佳德淑,颇有闺范,是以赐婚广平郡公之嗣子,实乃大喜。

广平郡公一脉原系昔年开国勋臣之后,即使他日降等袭爵,表妹这个三品县夫人的荫封也跑不掉,想来其前途也不逊于入宫为嫔御,当足可宽慰舅父攀龙附凤之心了。

一时满心喜悦,然如此喜事却也不好太过显在面上,遂吩咐女官厚赏内侍,尽把刚刚的纳罕都放下了。

直至这晚夜阑人静,欧阳把这一日间之种种仔细思量,方顿悟圣人并非仅以诗才点选,盖因不欲令诸多高门贵女于此时入宫罢了。圣人平素于皇后虽无偏爱却也敬重有加,何况废后之事何其重大,如非必要定不会一意孤行。

一旦想通,欧阳顿觉轻松,怪不得皇后忽而心情转好,想来皇后的“病”也该痊愈,那荒废足有年余的每月初一宴饮之乐也定能恢复了,一时贪玩游乐之心顿起,是夜好梦。

……

不日三位新才人入宫,谢恩拜见皇后之时,何止一干嫔御莫敢迟来,连崔贵妃郑淑妃俱恭谨在侧,皇后更是气度雍容哪还有丝毫病容。

诸人如此前倨后恭,欧阳不禁暗自好笑,想来东宫之位已非梁王莫属,却也慨叹若非圣人一味拖沓,后宫何至于尽显如此炎凉之态。

且把心思用于端详新才人,此三人并非形容庸常之辈,只是与之前备选佳丽相比确也非顶尖美貌,谢才人最长、虽风姿秀雅肌肤如玉却体态消瘦似有不足之症,想来其诗才定然超群拔萃;范、赵二位才人俱是身形窈窕秀美异常的二八少女,范才人娇美而举止有度,赵才人却是一双美目顾盼生姿。

欧阳心里泛过一丝苦味。三人中赵才人定然最为受宠,其实这也没什么难猜,圣人所喜者,无论是她自己还是本就于诸妃中高看一眼的郑淑妃,皆是一般身材修长艳若桃李,且圣人虽平素不苟言笑御后宫极严,私下里却总能容她使些小性子,甚至颇以此为乐。而今这位赵才人明眸善睐笑靥如花,一颦一笑无不灵动可爱、必然性子活泼更得圣人赏识。

圣人富有四海,无论喜欢什么样的女子,只消一声令下,下官定然争相进献。

虽早已明白自己也不过是那车载斗量中的一员,却还是难免五味杂陈。只能往好处想,昔年自己入宫时,阖宫嫔御大多比她位高,一同入宫的张才人虽相对位卑,却并不与她投契,乃至入宫三载惯得圣人偏爱,更是于这宫中连一个说得上话的知交也没有。而今三位新人,想来倒也略可期待,如有投契之人也略可解这深宫烦闷。

……

然而之后奉召之夜,却还是难免感伤。他们相对而拥,欧阳紧紧地抱着他,纵然肌肤相亲再无罅隙,然而欢愉之间泪流不止。他眼看着她珠泪涟涟,虽满心不忍也无可奈何,惟于枕边耳畔发尽千般誓愿,长命无绝衰。


评论(22)
热度(19)